在家工作居然與少子化也有關係?

,

Stanford 大學經濟學家 Nick Bloom 研究在家工作(WFH)的經濟效果 :美國 2019 年在家工作的比例只有 5 %,2020年因疫情上升到 60%,之後漸漸緩和為 27-25%。換句話說,目前美國工作約 1/4 皆是在家工作類型的遠距服務。

他發現在家工作的好處不少,不只是提高個人生產力(想想那些無聊透頂的會議)、住宅價格、心理健康、氣候變遷、出生率都有顯著改善。舉例來說,2020年美國女性每千人生產數約 55.8 人,大概是 1960 年代的一半,到 2021 年生產數上升到 56.8 人,推論應是在家工作時間變多,不再需要家庭職場兩方奔跑,「做人」壓力減輕,自然形成生產人數變多。

生產人數上升有另外一層意義,過去女性選擇遠距工作皆是以兼職形式進行,但現在也有全職工作,收入與時間都變多情況之下也可能是影響因素之一。更仔細來看,把通勤平均時間 55 分鐘拿來育兒,更是增加不少親子時間,或許也是一種有效的時間利用法。

在家工作讓人們不再需居住在公司附近,影響美國住宅成本變低,也少了一些同儕壓力讓工作品質變好,心理健康品質增加等等優點。不過,要說在家工作全都是好處也不一定,許多企業要求人們回去上班不僅僅是為了生產力,還包括創造與分享,讓孤立的個人在家工作得到互動交流。

從長期社會觀點來看,或許我們需要用另外一個角度看待在家工作,人力到底是資本還是成本就看企業如何面對。

Remote work could help the US make more babies, have affordable housing, and tackle the mental health and climate crises, a Stanford economist says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或許可以請我喝杯咖啡

再生式企業特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