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者經驗設計迎來20年最大挑戰,設計師如何存活?

Adaptive Path 創業者之一 Jesse James Garrett 發表一篇文章:認為現在的使用者經驗設計(UX)距離他的認知差距很大,背離當初創立使用者經驗設計概念,成為完全的自說自話一事,震撼全世界的 UX 社群。

Jesse James Garrett 所著 The Elements of User Experience(使用經驗的元素)一書,提倡使用者經驗的 5 個階段:表層、骨骼、構造、零件、戰略的抽象到具體過程,也是 UX 領域中的基礎知識之一,如此元老級的領導者認為使用者經驗需要重新思考。Jesse 回憶起 20 年前把「使用者經驗」概念從研究單位帶出來,到業界介紹給設計相關人士的時候,感覺到這可以改變設計的未來。隨著時間過去,使用者經驗業界急速成長成數千人就業的產業,許多新觀念滲透到產品開發的邏輯,更加速 Agile、Scrum 等等軟體開發模式。

現在談使用者經驗已經不像過去需要「教育」,而是一個非常基本的觀念。

Jesse 認為現在掌握到方法論的企業變多,專職使用經驗設計師也變多,他卻感覺到,目前討論「使用者經驗設計」的時候,少了許多「真實性」。舉例來說,許多假設性的故事或是情境充斥在定義階段,並沒有確切證據顯示這是使用者的問題所在。使用者經驗的核心應該是在人們帶著創意,發現人類行動有趣的地方,提出新的問題才是。

Jesse 認為使用者經驗最重要的不在開發流程,也不是專業程度,而是對使用者痛點深度的理解與實踐,需要多方長期探索使用問題,找出具有創意的解決方法。他認為業界對於使用者經驗的研究、洞察或是經營等等技術論鑽研非常深厚,也發展出像是暗認知等等許多新哲學理論,不過,如果是嚴謹的設計流程,卻少了新問題,實在是非常浪費資源的行為。「新的問題可以導出新產品、新價值以及新定義,並且懷著對使用者謙虛的文化,認為自己做出來的設計必須要合乎使用者理想。」Jesse 說。

Jesse 對於如果只注重流程,缺少謙虛精神,不在意問題發現的話,很容易讓讓使用者設計虛化。使用者設計提案成為設計師的表演場,舉出許多感覺像是有調研後的「常識」,沒有提出新定義的話,最後還是以工程或是商業決策為主,失去最重要的設計驗證過程,非常可惜。

先不說 Adaptive Path 在 UX 業界可謂是無人不知的使用者設計公司。

使用者經驗原先是以草根經驗,將實際上遇到的使用者問題以實務方法解決,現在則是朝向過於理想,開發流程為主而忽視真實體驗。這絕非說開發流程不重要,而是 Jesse 懷疑在短短的 2 週或頂多 3 個月的使用者研究中,真的可以找到最深層的痛點分析嗎?使用者經驗如果只有在表層上的發現,沒有重新定義的話,對於團隊跨越問題意識來說,的確是有所困難。

現在已經不是某一個社群,也不是一種方法就能夠進行使用者設計。使用者經驗設計需要回復到挑戰者,而非教主的身分。保持謙卑,可能會看到不同的世界。

I helped pioneer UX design. What I see today disturbs me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或許可以請我喝杯咖啡

再生式企業特集